我社要闻

中国科传成功上市,中央出版机构首次登陆A股

发布时间:2017-01-18

  1月18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科传”)成功登陆A股市场,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中央出版机构。
  公司股票代码为601858,本次发行价格为6.84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上市首日,中国科传开盘价为9.85元,较发行价6.84元上涨44.01%,截至收盘,公司市值高达77.86亿元。

 

敲锣图550.jpg

  2017年1月18日上午9时30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寿山(左一),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右三),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乐斌(左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右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敲响开市金锣。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寿山,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炯,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乐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索继栓等领导,出版、发行企业及保荐机构中银国际代表,中国科传高管等出席上市仪式。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发来的贺信。白春礼指出,中国科传成为中央出版机构上市第一股,实现了企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跨越,是中国科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白春礼充分肯定了中国科传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祝贺与问候,并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你们不忘初心,以上市为新的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希望你们紧密结合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部署,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增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希望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努力打造具有行业领导力、核心竞争力、国际传播力的中国科技出版旗舰,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寿山致辞指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出版企业中首家实现上市的企业。它的成功上市,是新闻出版业的一件喜事大事,也是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推动中央出版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速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具有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上市使得中国科传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将拥有更加雄厚的发展资源、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这有利于进一步壮大中国科技出版整体实力,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利于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希望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继续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应相统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整合优秀科技出版资源,推动科技、文化、资本的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科技出版产业;坚持改革创新、科学管理、规范运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以精品力作回报社会,以优异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乐斌向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表示祝贺!“希望科学出版社以上市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加快优质科技内容资源的整合,尤其是中国科学院内外资源的整合,充分利用出版新技术,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从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的产业转型升级,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科技出版旗舰,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科技出版产业做出更大贡献!为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做出更大贡献!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大贡献! ”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科传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林鹏表示,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央出版机构上市第一股,开启了中国科技出版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作为科技出版的国家队,成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深感责任重大。中国科传将把上市作为新的契机,借力资本市场,加快跨越发展,不断做强、做优主业,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继续以稳健、健康的发展来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社会。”

 

 

  近年来,在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科技出版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作为中国科技出版业的领军企业和“国家队”,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不断深化改革,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完成了首发上市目标,实现了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跨越。

  60多年来,中国科传秉承 “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始终坚持为科技创新服务、为传播与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为科学家和广大读者服务的宗旨,充分挖掘国内外优秀出版资源,重视重大出版工程建设,出版了一大批反映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优秀书刊,见证了中国科技发展的历程与成就,与中国科技发展一路同行。

  目前,公司年出版新书4000余种、期刊近300种,业务领域覆盖图书出版、期刊业务、出版物进出口、数字出版四大板块,拥有20多家下属分子公司,具备完善的出版发行网络。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精品战略,重大项目和图书获奖成果丰硕,期刊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科技出版“走出去”成效显著,主要经营财务指标连续多年保持持续稳健增长,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年均两位数增长,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上市以后,中国科传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立足知识创新的源头,融入学术活动的过程,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前沿,深入贯彻“专业化、系列化、精品化”的经营思路,以重大项目带动专业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和效益,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投资者。

  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科传将积极运用市场手段,结合资本市场带来的新契机、新机遇,通过机制创新、内容提升,技术研发、队伍建设、资本运作等方式,加快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创新出版形式,提高学术品质,不断增强公司的内容集成服务水平,加快推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的产业转型升级,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领导力、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出版“旗舰”,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科技出版产业,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