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8-04-08

  4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科传”)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做了巡视反馈报告。京区企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峰出席会议并对巡视整改提出具体要求。会议由中国科传党委副书记来豫蓉主持。

  按照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于2017年11月22日至12月6日进驻中国科传开展巡视工作。巡视期间,巡视组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8年1月2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传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方面,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发挥作用不够;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纪委聚焦主业、监督执纪问责不落实。第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管理架构不够清晰;领导班子未形成工作合力;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有待优化。第三,公司业务创新发展方面,发展规划研讨多、共识少,具体项目落实慢;传统图书出版业务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期刊业务比例不高,信息服务、知识服务、传媒业务等起步不快;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还没有广泛应用到业务生产和管理工作中;资本市场的运营缺乏规划实施和组织保障。第四,管理工作方面,龙版系统不能满足业务需要,急需升级换代;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不严肃、不规范等。

  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向中国科传提出三方面整改要求:第一,党委要深刻理解和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同步建立党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到分、子公司。第二,纪委工作要以风险防控、制度规范、审计监督为抓手,面排查风险点,建立内控体系和审批把关程序,对关键环节和岗位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坚持监督执纪问责,结合巡视发现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第三,领导班子要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同时,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国科传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要求,发现问题必须整改,并且要狠抓整改质量,认认真真落实,珍惜这次规范党建工作管理的好机会。第二,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争取在立查立改、建立整改台账、整改销账审核、群众满意度测评四个环节中交出满意答卷。第三,要将巡视整改工作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实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重要使命,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形成共识、和谐进取,为业务工作和企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京区企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峰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各层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巡视结果,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要从企业领导班子做起,进一步重视巡视问题根源,将过去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以及过去注意到但没有解决的问题扎扎实实解决好,使作风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三是要通过本次巡视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四会一层”制度建设及内控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中国科传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公司整改的具体情况。他表示,中国科传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正视问题,立行立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逐项进行任务分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成了《立查立改问题清单》中所有开列问题的整改工作。未来,中国科传领导班子有决心、有信心,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巡视组各位领导的指导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中国科传的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风貌,奋力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

  最后,来豫蓉党委副书记代表公司领导班子表态:第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开拓视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看待巡视整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做好整改落实。第二,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将巡视整改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相结合。第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第四,围绕中心,加快落实十三五战略规划,以巡视整改为动力,进一步推动中国科传的持续发展,开创中国科传发展的新局面。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企业党委专门召开中国科传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陈平平组长进行了指名道姓反馈,杨卫平主任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陈晓峰书记就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企业党委办相关负责人和中国科传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各分社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子公司领导以及业务骨干列席了会议。

 

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讲话

 

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

 

京区企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峰讲话

  

中国科传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汇报了整改工作具体情况

 

中国科传党委副书记来豫蓉主持会议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