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输出“中国智慧” 点亮大江大河

发布时间:2018-10-19

  10月14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纪念钱学森《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发表40周年暨《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研讨会在科学出版社举行。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中国水电企业这些年来抓住历史机遇,在国际市场全面开花,已经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理论的先行,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十分复杂,正是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支撑下,中国水利水电工程事业得以在全球开花。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汪寿阳,原理事长陈光亚,原副理事长于景元、王先甲和徐玖平等系统工程理论界顶级学者,以及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原党组书记郭涛、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原副总经理袁国林和集团科技管理部原副主任戴会超等水利水电工程界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1978年9月27日,钱学森发表文章《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首次在实践与理论层面对系统工程进行清晰梳理,开创了系统科学这一新兴学科。经过40年的推广、应用和发展,“系统工程”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系统工程理论创新发展、广泛应用的40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高歌奋进的40年,更是中国大型水电工程从无到有、突飞猛进的40年。

  从非洲大陆的苏丹麦洛维大坝到美洲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从马来西亚的巴贡到老挝的南欧江梯级电站……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成水电强国,工程技术首屈一指、建设水平领先世界,是全球水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水电工程建设需求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承建了近200项国际水电工程,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中国水电“走出去”,不仅要输出最先进的工程技术、派出最优秀的专业人才,更要做出带有“中国智慧”的管理模式,而钱学森的系统工程思想正是“中国智慧”在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创新方面的代表。

                     

  与会专家认为,航天系统工程的成功实践,证明了钱学森综合集成思想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开创了大规模科学技术工程集成管理的范例。但是,系统工程思想在民用工程的应用,进展并不理想。 

  徐玖平所著《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丰富了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内涵,是组织管理技术在大型项目管理领域的具体实践,这一实践独树一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工程项目集成管理理论,填补了项目管理“中国学派”的空缺,构筑了工程管理“理论自信”的底气。 

  与会专家提出,水利水电工程投资巨量、主体众多、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建设周期长、环境不确定,是一项典型的开放复杂巨系统。徐玖平所著《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强调将系统科学的基本原理和系统工程的技术方法,运用于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实践,从工程实践中创立集成管理理论,进而指导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多主体参与、多阶段建设、多层次结构、多目标管理的复杂工程实践。 

  钱学森指出:“系统科学、系统工程和总体设计部与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紧密结合,形成了从科学、技术、实践三个层次相互联系的研究和解决社会系统复杂性问题的方法论。”与会专家提出,水利水电工程,是一个大型科学、技术、工程的综合结构系统。水电工程建设是一项混序与有序并存、技术与经济共进、工程与环境交互的复杂系统工程。徐玖平所著《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运用综合集成思想、系统科学理论与系统工程方法,基于科学探究、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研究解决“投资管理-项目组织-建设规划-施工控制-效益评价-信息集成”六个子系统内部和不同子系统之间的协调管理问题,构筑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集成管理的严整理论与方法体系,创立了大规模科学技术工程的集成管理范示,为大规模科学技术工程的集成管理提供了一般路径、操作办法和有效模式。 

  钱学森指出:“系统科学是本世纪中叶兴起的一场科学革命,而系统工程的实践又将引起一场技术革命,这场科学和技术革命在21世纪必将促发组织管理的革命。”与会者认为,进入新时代,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对深化改革,有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他要求全党善于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借助系统工程的思维,把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创立“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进而为全世界的改革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本文来源于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