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0

  2018年10月29日,《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两刊”理事会成员、“两刊”各辑主编或代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学出版社有关领导出席。中国科学院院长、“两刊”理事会理事长白春礼主持会议。

  丁仲礼副院长首先通报了“两刊”理事会的成员调整情况,白春礼院长为 “两刊”新任副理事长丁仲礼、高福颁发了聘书。

 

  “两刊”总主编、副理事长朱作言院士对“两刊”新一届编委会组建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总结了编委会组建以及在审稿、约稿、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点评了各辑的工作亮点,介绍了在快速发表重大科技成果、及时报道重要科学发现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展示了“两刊”在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国际显示度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两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强化内容质量建设,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继续鼓励编委工作积极性,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广,提升期刊传播力;开拓中文版办刊思路,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朱作言还就“两刊”各辑中英文版协同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汇报,指出当前中文版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问题,报告了目前各辑已采取或即将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提出了中英文协同发展的建议,提请大会讨论审议。
  与会理事对报告进行了审议。 

  “两刊”各辑主编或代表简要汇报了工作情况,重点围绕中文版的发展提出了设想。大家普遍认为,应以成果评价学术价值,关注文章质量要重于影响因子,应不忘办刊初心;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专业科技新闻平台等对成果进行宣传,快速扩大影响力。与会人员呼吁相关管理部门在争取高端稿源、学术评价等方面给予国内科技期刊更多的政策支持。
  会上,丁仲礼副院长宣读了“两刊”2018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名单,白春礼院长为到会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白春礼院长肯定了“两刊”取得的成绩以及编委会和各相关部门为“两刊”发展作出的贡献。对于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两刊”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主动作为,打造新时代的集群强刊。科技期刊作为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凸显。为了改变我国科技期刊发展与科研水平不能匹配的现状,近年来中国科协、财政部、中科院等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政策和办法,为“两刊”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以爱思唯尔、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为代表的几大主要科技出版集团纷纷进军中国,开设分支机构,直接寻找国内科学家办刊,抢占科技出版资源;中国科协、工程院等部委也纷纷创办自己的高水平期刊,“两刊”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巨大挑战。“两刊”要清醒地认清形势,主动迎接挑战,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把“两刊”打造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集群强刊。 

  第二,继承“两刊”优良传统,发挥学部平台优势,进一步提升“两刊”的学术品质。“两刊”创办已近70年,与新中国科技事业一路同行,见证和记录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历程和成就。众多院士和知名学者都在“两刊”上发表过极其重要的科研成果。2008年,“两刊”正式实行“学部平台办刊”,学部从政策、学术和经费等多个方面都给予支持,先后出台了要求新当选院士在“两刊”发表其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院士候选人10篇代表性著作中至少应有1篇在“两刊”及其他优秀期刊上发表等支持政策;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和各学部常委会也把研究“两刊”作为委员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学部的“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雁栖湖会议”“前沿专题研习会”等会议的研讨成果多数在“两刊”发表;学部工作局还每年提供一定经费的稳定支持。近10年的发展证明,学部平台办刊是“两刊”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希望“两刊”继承优良传统,和中国优秀的科学家保持良好的联系,进一步发挥学部平台优势,提升“两刊”的学术品质。 

  第三,群策群力,进一步发挥理事会成员单位的力量,助力“两刊”取得新突破。“两刊”是中科院主管、中科院与基金委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两刊”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各理事单位和各位理事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基金委作为“两刊”主办单位之一,希望能继续为“两刊”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中国科协一直通过 “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和“登峰行动计划”等支持“两刊”的发展,希望能进一步关心和指导“两刊”的发展。科学出版社作为办刊主体,要努力做好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期刊编辑要适应新的形势,除了具备专业的学术眼光、公正的编辑态度和扎实的编辑功底外,还要了解市场规律。要适应新媒体时代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思路开阔,不断积极探索新的办刊模式。 

  白院长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时期为“两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学部平台办刊为“两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新时代的技术为“两刊”发展提供了新的手段,“两刊”作为中国科技期刊出版的国家队,要在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助力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牢牢掌握科技成果的首发权和话语权。期待“两刊”早日跨入世界一流期刊的行列,成为引领全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