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3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京举行。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北京大学教授闫志民、王东、孙代尧、孙蚌珠、刘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俞良早,苏州大学教授朱炳元,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主持。

 

 

  研讨会上,主编顾海良重点介绍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精学导读”丛书的立意和特点,从读经典必修课、看家本领、思想最大同心圆这三个方面,对标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读原著、悟原理的基本要求。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等认为该套丛书是以实际行动继承党的传统、贯彻习总书记的要求,原理深刻,阐释了经典原著的背景和学习方法,概括和反映了理论界、学术界迄今为止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最新研究成果。刘贵芹高度评价了本丛书,对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传播,对于党员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看家本领、青年学生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更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闫志民、何怀远、俞良早、朱炳元等教授对丛书第一辑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套丛书代表了国内同类书中的领先水平,既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一套高质量的导读教材,也是一套高质量学术研究著作,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学界做出了标杆和典范,在此精神鼓舞下,将积极踊跃地参加到丛书第二辑的写作中。王东教授高度评价此书,认为其达到出成果、出人才、出队伍、出影响力的“四出”效果,是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个意义非凡的新成果。

 

顾海良

 

李君如

 

韦建桦

 

林鹏

 

  据顾海良介绍,在政治导向正确、理论研究权威的基础上,丛书最大的特点就是首次以新时代为视角,诠释这些经典著作在新时代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区别于同类书侧重对经典著作进行历史性解读,本套丛书侧重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导读这些经典著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侧重立足新时代的实践,贴近现实问题讲理论,着重发掘经典著作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新时代服务。

  其次,丛书贴近大众。丛书内容通俗易懂,每个单册5—10万字,能让读者快速地对这些经典著作的背景、内容、精神实质、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等有一个准确的了解,非常适合青年学生、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阅读。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精学导读(第一辑)(全14册)

顾海良 主编

科学出版社2020年9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