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2

  2020年12月13日-14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战略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研判新形势,科学编制十四五,守正创新谋新篇”。股份公司领导,各部门及分社主要负责人,分(子)公司主要高管,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13日上午,林鹏董事长做了本次大会的主旨报告,系统阐释了公司《“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他在报告中首先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绩与存在不足,并结合国内外形势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和梳理了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后,他提出了公司“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 “一三五”战略。“一三五”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实现一个远景目标,即打造“百年老店”,成为中国科技出版“旗舰”,进入世界科技出版“第一阵列”;坚持“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三大发展理念,实施“内容建设战略、知识服务战略、品牌运营战略、国际传播战略、人才第一战略”五大战略。最后,他系统部署了八大战略举措: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第二,强化内容建设,集聚优质资源,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第三,创办一流期刊,打造期刊集群,推动期刊创新突破。第四,加快业务创新,强化技术驱动,实现知识服务转型。第五,加强运营管理,推动技术应用,强化业务支撑能力。第六,开展海外并购,完善全球布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第七,坚持党管干部,强化梯队建设,打造专业人才队伍。第八,强化产融结合,创新产业格局,实现持续稳健增长。

  13日下午,公司邀请了两位社外专家做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汪同三先生做了题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的几点体会”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做了题为“中美关系走势与未来世界格局演变”的报告。

  14日上午,与会代表分为4个小组,围绕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规划纲要的内容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统领性,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他们也结合各自业务特点,提出了很多具有操作性的具体建议。

  当天下午,大会进入总结环节,各小组召集人首先汇报了各小组讨论成果。随后,李锋总编辑、彭斌总经理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李锋总编辑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内容建设方面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内容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十二点思考: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第二,要唱响主旋律,做好主题出版。第三,要坚持“四个面向”,打造精品力作。第四,要加快从教材建设向课程建设的转变,做好数字化教学资源的集聚工作。第五,要加强重大重点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第六,要做强做大优势板块,打造子品牌集群。第七,要强化专业化发展,优化产品结构。第八,要强化高质量发展,提高选题质量,优化选题结构。第九,要坚持质量优先原则,确保图书出版质量。第十,要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提高编辑专业化能力。第十一,要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第十二,要加快优质数字资源集聚,推动转型升级。

  彭斌总经理就学习和贯彻落实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谈了三点意见:第一,坚定信心,奋力拼搏,积极践行“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第二,未来五年,我们要实现三项重点任务目标:一是建立可持续增长、高效的发展模式,二是建立出版运营管理高效、规范、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出版企业运行体系,三是建立一支能够承前启后、符合我社发展要求、能够承担我社发展大任的现代化出版人才队伍,为我社实现远景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三,要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加快解决制约我们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如各分社和各分子公司持续发展、期刊集群化发展、国际化发展、数字产品项目建设、ERP建设等问题。

  林鹏董事长做大会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认为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达成了发展共识,形成了行动的合力,必将推动科学出版社在未来五年实现持续稳健发展。他就未来发展提出了五个要求:第一,深刻认识“十三五”期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建立发展的信心;第二,深刻认识“十四五”期间的机遇和挑战,认清形势、解放思想、主动求变;第三,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加快增长方式转变,加快业务结构优化;第四,深刻认识坚持系统思维的根本内涵,统筹协调、稳妥推进、主动求新、实现增长;第五,深刻认识战略发展纲要的统领作用,统一认识、加快部署、加强战略落地。

  本次战略研讨会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对于全社上下把握发展新形势、建立发展新理念、打造发展新格局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林鹏董事长作大会报告

 

彭斌总经理讲话

 

李峰总编辑讲话

 

汪同三先生作报告

 

王湘穗教授作报告

 

主会场

 

四个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