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名单公示科学出版社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13

  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于2023年2月22日评选揭晓,并于近日公示获奖名单。科学出版社3种图书和1篇论文入围。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出版界三大奖之一。设图书奖、音像电子出版物奖、出版科研论文奖三个子项奖。本届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0种;获奖音像电子出版物30种、提名奖80种;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30篇。
  由多家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科技之路(15卷)》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其中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科技之路﹒总览卷﹒科技强国》(责任编辑:侯俊琳等)。《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责任编辑:陈亮等)、《吴文俊全集(13卷)》(责任编辑:赵彦超等)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思考与探索》(作者:林鹏)获评“出版科研论文奖”。
  《中国科技之路﹒总览卷﹒科技强国》一书聚焦新中国科技发展的宏观历程,通过示例方式,选取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部分重点、亮点为切入点,力求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光辉成就。 
  《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选取100 位著名共产党员科学家的入党志愿材料及其先进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光荣传统,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文俊院士曾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2000)、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56)、首届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994)等,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吴文俊全集》共13卷,不仅收录了吴文俊院士的全部著作,包括其在法国出版的博士论文,而且系统整理和归集了吴文俊院士发表于各种期刊的学术论文、书评、序言,以及在各种场合发表的讲话等。
  《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思考与探索》(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支持,发表于《中国出版》)分析当前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从运营模式,质量控制等方面简述国际科技期刊的发展趋向,结合科学出版社相关实践和探索,有助于加深对中国科技出版机构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思考。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出版社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科学出版社将再接再厉,不断加强内容质量建设,出版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